疫情中的坚守】
以前听人说,灾难是面照妖镜,我不懂是什么意思。直到发生这次疫情,我才真正理解了这句话的含义。
这场新冠疫情爆发以后,我们学生无法正常到校学习,有时写作业累了,我就习惯打开窗户,向远处眺望,我们家住在前排,很容易看到小区的门口。我经常能看见两个门卫,一个个子挺高,见到的次数不多。另一个微胖,经常能见到,他和别人聊天时,总是笑眯眯的,看起来平易近人,姓王,我叫他王叔叔。
有一天,我正在做作业,忽然听见外面传来隐隐约约的吵闹声,我禁不住好奇,走过去打开窗户向外看,发现王叔叔和一个满头卷发的妇女正在争吵,只见那个妇女气冲冲的推着自行车往小区外面冲,王叔叔就挡在车前,双手用力往回推车,坚决不让她出去。争执了好一会,我看见王叔叔一直背对小区出口,不停挥动右手,态度非常坚决。我好像听见:“我就是不能让你出去!有我在,你别想走出这个大门,需要什么,列个清单,会给你送过来的!”过了一会,那个中年妇女只好灰溜溜的离开了,嘴里似乎还骂着脏话。我叹了口气:“明知道小区封了,为什么还要出去?”我关上窗户,看起了书。
吃晚饭的时候,我们聊起了小区门口发生的事。听妈妈说,是小区的宋阿姨想出去,王叔叔坚决不让。妈妈又说:“平时看起来很好说话的老王,没想到这次这么讲原则,听说几天前还被人打了,也没放人出去,今天又被宋阿姨骂了一顿,也没放她出去。看起来他工作真是负责任。让他来守门,可算是找对人了。否则大家进进出出,还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事呢”。“老王不仅负责任,还很热心,经常帮另一个门卫值班。”爸爸说。我才知道,原来和王叔吵架的是宋姨,她平时也是微笑待人的,没想到在疫情严峻的时刻,竟然露出了原形,不仅拒不服从居家隔离的安排,还会骂人。不知道下次再见到她的笑容时,会不会觉得她很虚伪。
昨天晚上,风雨交加,看起来明天不是个好天气。第二天醒来,有凉意袭来,我感到特别冷,在被窝里缩了很长时间才起来,喝了一碗汤,好让自己暖和起来。可是还冷,我就打开空调,写起作业来。过了一会,手脚仍觉得凉,我想起来活动活动,走向窗户边,只见外面白雪皑皑,空中飘着大雪。我习惯性看向小区门口,只见一个人在门口走来走去,仔细一看,是王叔,正站在雪地里,不停地跺着脚,可能太冷了吧,又在门口跑了起来。这么冷的天,也不知道他吃饭了没有。我真想给他送把伞过去,我又想起了以前上学的时候,他总是笑着和我说:“别着急,骑慢点。”那时,我总觉得他说的话太多余。不过,下次再遇到他时,我一定先向他问好,等他再让我骑慢点时,我一定会说:“谢谢,王叔叔。”想起他那时的笑容,我就觉得很亲切。
这次疫情照出了王叔的真身,也照出了宋姨的原形,也照向了更多的人。有些人被打回了原形:开黑车往返武汉的司机,卖假口罩发国难财的,还有隐瞒旅居史,导致多人被隔离,被感染的……这些人在疫情之下丑态毕现。但更多的人则经受住了考验,那些不顾自身安危给灾情严重的地区送去医疗物资的运输者,那些日夜坚守在出入口积极宣传的志愿者,那些门口垃圾的清理者,往返于社区和超市之间,将居民所需的东西免费送到小区的配送者,电梯里源源不断的纸巾的提供者……更不用说那些逆行武汉的医务工作者和研究者们,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保护着我们。
如果我们学生走出家门,也不知道是不是能够经受得住考验?
这面镜子也照向了全世界,照出了更多的妖魔的原形,更多的人则守住了自己的真身。
如此看来,疫情真是一面照妖镜。能照出来谁是英雄,谁是小人,谁在前面冲锋陷阵,谁又在背后捅刀。
疫情之中,像王叔叔这样的普通人有很多,正是因为有了他们的坚守,疫情才能很快得以控制,他们也是我们的守护神。
我想大声地说一声:你们辛苦了,谢谢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