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赵本山引发的联想】
在博客首页上随便选了一页,碰到了一篇14年的文章,题名《赵本山,咋招惹你了》。文章由赵本山引发思考,批判了现代“走狗”,对赵本山艺术保持了一种较理性公正的态度,不抵制也不跟从。读完有所感触。
文章阐述的态度我很认同,文章也有些许观点与我的想法相悖。时隔一年,我将对文章我认同的部分总结展新,对我不甚认同的部分发表我的看法。
首先,回顾一下文章描述的事件。
前几年就传出表演界大师赵本山隐退的消息,不过那些捕风捉影的小道消息随即伴随着春节序曲音乐的响起而不攻自破。看来这次是玩真的了:今年的全国文艺座谈会没有了赵本山的席位,随后召开的辽宁省开文艺座谈会也没对他吱一声儿,甚至连他老家铁岭的文艺座谈会也没提到他半个字。
这个时候总是不免招来一片骂声:且不说那个演技蹩脚而阴阳怪气的小沈阳的畸形走红,且不说那个歪嘴斜眼拿着砖头在舞台上晃来晃去让观众春节期间面对一桌子丰盛的饭菜倒胃口的王金龙,单是“赵家班”里的任何一个三流演员都赚了个盆满钵满。还有关于赵本山的小道消息:豪车豪宅私人飞机涉黑雇凶……最近又传出其妻子马丽娟四年前与龙凤胎子女移居新加坡的消息等等。
这些只是涉及到赵本山个人的私生活,倒也不足为奇,倒也无可厚非。试想一下,哪一个名人背后没有这些乌七八糟的爆料传闻呢?仔细想想,这些垃圾新闻的产生其实是某些人的嫉妒心理在作怪。人家赵本山不偷不抢,靠本事吃饭,不但自己暴富,还带起了一大帮当年的穷亲戚朋友,进而推动了一方的经济发展……这即合情理又符合国家“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的发展方针啊。
可是那些涉及到赵本山演艺的评论就具有强大的社会影响力了。在这种种评论之中,“低俗”二字唱主调且极有社会煽动性。
文章先写赵本山被挤出局,网上骂声一片,又针对称赵本山“低俗”的评论发表了自己的意见。
是啊,习主席14年文艺座谈会上发表的主旨讲话“低俗不是庸俗,欲望不代表希望,单纯感官娱乐不等以精神快乐”。批判之声直指赵本山艺术的核心,低俗与丑化人物形象。赵本山电视剧里的农民形象多残疾:刘能是结巴,赵四是痉挛,等等等等。他的小品内容比较庸俗,言辞粗鄙,有些低级趣味。网上称他是三俗的代表,低俗媚俗再加恶俗,我认为,实在有些过。其一,正如文章所说,“赵本山艺术出身于东北二人转”,二人转本身就是一种农村艺术形式,其并不是什么登得大雅之堂的东西,许多下流粗俗的东西充斥其中。是无法从二人转中脱胎换骨出来的。针对这一点,我想赵本山已经给出了他的解释,他说他要发扬的是”绿色二人转“。我觉得,他并不是没有做到。我以前从未去了解过二人转这种东西,仅有的认识就是来自每年赵本山春晚的表演,也仅仅是觉得两个人拿两块红手绢唱戏,非常喜庆。了解之后才知道地道的二人转并非如此。我想,赵本山所传达出的二人转就是净化后的了,他并未做错什么。其二,也如文章所说,我们不妨反问一句:我们的观众高雅吗?一种东西的兴起必然反映了社会的需求。其实不见得赵本山艺术真的低俗,说不定是某些人病了——或者更准确地说,这个社会这个时代病得不轻啊。
我觉得,小品给人带来的不仅是欢笑,更应该带来的是深思,是真善美的传达,无法否认,赵本山艺术确有其局限性,但他,赵本山;它,赵本山艺术,无疑在中国文化史上会是浓墨重彩的一笔。
仔细想想,这些垃圾新闻的产生其实是某些人的嫉妒心理在作怪。这句话,作者指明了走狗们的本质。但我觉得嫉妒心理并不准确,这确实反映了社会的某种病态,人们对赵本山事件的关注的确反映了赵本山的社会影响力,但垃圾新闻的产生同样反映了人们日趋增长的消遣心理。过度关注这些,跟从这些,也就是文中提到的走狗,这样的人们,才是一种病态。正如文中所说不要做走狗,不要跟着那些别具用心的人瞎起哄,要评说就评说自己心中的赵本山。我们都是草根,我们都是一介平民,赵本山没招你没惹你,赵本山带给我们的,只有平凡人、平凡人生的百无聊赖中丝丝屡屡的欢乐。
后来我在网上搜索赵本山近况,这个几近家喻户晓的名字,负面新闻依旧大片堆砌在网络上。这个一年未露面的老人在16年新年伊始出席了一部电影的公映,不再熟悉闪光灯的他透漏,自己已不愿抛头露面。这个老人,是真老了。我们也真该歇歇了。
拙劣见解,也请看完此文者勿笑话我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