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与职业生涯规划发言稿】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所探讨的主题是“新时代、新职业、新规划”。在新时代飞速发展的大背景下,各种新职业如雨后春笋,争先恐后地破土而出,给予了生涯规划更新鲜的活力。作为中学生的我们,这个时代的主力军,我们的选择影响着时代的发展。
在我看来,当人类开始研究科技创新以改善居住环境、便利出行生活时,人们对待健康的重视也前所未有地达到了新的高度。所以,成为一名健康照护师,为人们生命健康保驾护航,是我的选择。
关注健康是传统医生的拓展,具有新时代光辉。医生的职责是救死扶伤、奉献自身。在时代潮流的冲击下,“传统医生”似乎被赋予了新的生命,被拓展成更直接、多板块的职业如健康照护师、呼吸治疗师。而新职业的涌现,也恰恰反映了时代的进步、科技的进步。
担任健康照护师是保障同代人完美、成就自身完美的体现。马克思曾说“人类的天性本来就是这样的:人们只有为同时代人的完美,为他人的幸福而工作,才能使自己也达到完。”我认为,关注他人的健康,可以为他人更好地在自己的工作领域中不留余力地发挥才智。这是一个互利双赢的过程:我为别人的工作提供条件、打下健康基础,别人的工作成果为我的生活增添光亮。在交往过程中,我还可以学习人际关系的处理、病人心理的调控等知识,成为更完美的自己。
“健康”是既古老又新颖的概念,须以传统为基础,创新发展。中国历史纵跨上下五千年,从《伤寒杂病论》到《本草纲目》再到新时代潮流下对健康的研究,每一个时代都关注着健康。尽管新时代科技先进、机器高效,有些健康问题是需要一个人长期经验沉淀并加以总结的。所以谈健康,并不能抛开传统。生活在快节奏的今天,在我憧憬的职业中可以即享受科技带来的便利,又可以留有独立思考、总结的时间。继传统迎潮流,可以让我永不迷茫。
在新的时代,每一个人都有对自己职业的规划。希望我们,能踩着前人的肩膀上,揽九天明月,为世界发展出一份力、发一份光。
谢谢大家!我的发言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