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路是人为的,没有人走,也便不会有路的出现。但我所指的路,不仅仅是平时所见的路——铁路、公路、马路。它同时也象征着学习,科技发展,艺术,学术等道路。人的一生,便是在这样那样的道路上行走,时而崎岖,时而平坦,一步一个脚印,一直走到生命的尽头。
每个人走过的路不同,看到的风景也有所不同,或是阴暗潮湿的小巷,或是肮脏的垃圾场,或是金碧辉煌的大礼堂,或是数字与线条所形成的天地。有些人,一直往那桃花深处前进,再前进,每一步都有让人惊叹的发现,越行越痴迷;有些人受不了行路之难,半路出家,走到另一条道上另谋高就去了。还有一些人,选错了方向,深陷泥沼不能自拔,走上了不归路,坠入罪恶的深渊。所以选择好自己的路,这是非常重要的。
然而,路并非凭空产生的,这要归功于这样一些人,他们敢于打破常规,离开千万人走过的康庄大道,往那艰难险阻的山上去,往那叶影重重的深山老林中去,往那无人踏足的荒野中去,这个过程或许是危险的,艰难的,迷茫的,可一旦走通了,说不定就能发现任何人都没有发现过的奇妙风景。譬如文艺复兴时期的荷马,达芬奇等人,打破了封建神学的枷锁,提出了人的重要性,开辟了争取民主和人权的道路;马克思与恩格斯在资本主义占主导地位的社会背景下,提出了科学社会主义,引领一代又一代的无产阶级革命家英勇抗争;教父孟德尔,在自己的菜园里默默播种,八年心血,终于耕出了现代遗传学研究的道路。他们都是人类发展道路的开拓者,他们凭过人的胆识和坚定的信念,带领人们走上新的征程。
除了这些为人所熟知的开拓者,我们还有一大批默默无闻的铺路者,他们沿着刚刚开启的路一点点迈进,把路踏平,扫除障碍,树立路标,使后人行的更远更便捷。他们中大多数的名字并不为人所知,但他们整个群体却是人类文明大厦的重要支柱。他们或是解放军战士,或是学者、科学家;他们勤劳,他们英勇无畏,他们是建设者,是无名英雄。
小学时,老师就会问我们:“你们将来想要做什么?”当时,我们的回答五花八门,有说当医生、当老师的,有说当军人、当工程师的,凡此种种,其实就是我们未来所要走的路,我们未来的人生之路。当多年以后的我们走在这样那样的路上时,不要忘了这些开拓者与建设者们,我们应当心怀感激,亦或是,我们也将成为他们中新的一员,开辟和建设出一条新路,为后人谋福。
长路漫漫,相互交错,路在眼前我们又该如何去行呢?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坚持与忍耐,这是关乎你能走多远的决定性因素。行路不易,这是个考验一个人意志力的过程,生活中的大多说人都卡在其中无法突破最终放弃。虎头蛇尾,半途而废等词语就是对他们最好的诠释。只有那些有大智慧,大毅力的人,才能完成突破,一旦挺过去了,生活便会给予他们丰厚的回报——或是金钱,权利,或是幸福的生活,愉悦的心情。
追逐梦想,全力奔跑。每个人都应该有一个梦想,有一个目标,一个没有目标的人生活是迷茫的,他在自己走过的路上徘徊不前,面对岔路口,他不知道如何选择,于是放弃选择,待在原地。但当一个人有梦想时,他就知道自己想要到哪里去,知道如何去那里,他比别人更清醒,走得更稳健。他们怀揣着梦想,行在大路上,甚至奋力狂奔,越过各种障碍,直到梦想彼岸。有了梦想,你就能在人生道路上行得更远,看到更美的风景。
而现在,我们是学生,是即将走进社会的新一代。正因如此,我们更应认真走好每一步,积蓄力量以便走得更好。这不仅是为了在背后默默付出的家人,也为了探路、铺路的先辈们,更为了我们自己。在即将分离,踏上各自人生路途之际,莫忘了送给那些与自己一同走过青春的同伴们一声祝福:一路走好。